close

還好,今晚依舊有冷得讓人想彼此擁抱的低溫,
讓我此刻說起這個故事還能不算太晚 。
那麼,我們開始吧 : )

寫在故事之前
大家是否想過,
如果有機會打造一張商品海報,你會怎麼做?

在還很炎熱的2016年8月,
因為著手Presto秋冬新色(SC-155 ~ SC-161)海報拍攝企劃,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。
而思考脈絡是兩個可能背道而馳的方向-
一個是現實「商業」,一個則是夢幻「自我」。

和商業對話
做海報企劃,第一關是嚴肅的,
我似乎不得不認命考慮現實面(笑)
因此和商業展開對話是勢在必行的功課。
努力翻遍所有國內外指甲海報資料,
我試圖歸納出一張“正常”、“成功”、“大家覺得指甲就應該這樣”的海報,要具備哪些必要條件?
好像一定指甲要很長很長才漂亮,
似乎一定要畫得很多很滿才厲害,
或者一定要道具琳琅滿目才吸睛。
恩,我懂了。
但,這是別人想要的樣子。
那麼,我呢?我自己想要什麼呢?
於是,我決定和自己說說話。

和自己對話
我問自己,我想要在海報裡表達些什麼?
|顏色|
拼了命監製的這些孩子,
總得讓大家看見它們顏色的美,但也不能太無聊的每色都拿來單色塗佈😅
|指甲造型|
我希望能有一個純粹而乾淨的方式,讓系列裡的每個顏色都能明確展現出優點、也能同時展現別人一看就覺得「嗯,這果然是小桔的作品」的感覺,但卻又不能因此而變得吝亂。
所以,平衡感就格外重要。
要畫好畫滿?還是有留白的美又怕變得單調?
這的確有點棘手😥
|溫暖|
我最後問自己、也是最想問自己的一點,
是在這張海報裡「除了指甲,還能看到什麼?」
能不能不只有表面的漂亮顏色、
能不能不是一味的炫技、
能不能,叛逆的不要無謂盲從商業?
我到底能不能,忠於初心傳達一直想告訴大家的那一份溫暖那和一分力量?
即使可能只有那麼微不足道的一點點。

那麼就任性吧
商業和自我的戰爭,
我最終還是選擇任性一些。
因為不知道下次還有沒有這個反骨機會(大笑~)

|我決定,Less is More |
我把Model指甲幾乎修到最短,告別老派長甲,保留乾乾淨淨的、平易近人的,就像熟悉的鄰家女孩那樣。
我也不在每一個指頭上肆意手繪了!
反而以系列裡的每個顏色和各個染色小鉚釘,譜出平衡和諧的乾淨跳色,就像鋼琴有長短鍵那樣。簡單,卻清晰有趣。
至於我想要的、「像小桔風格」的彩繪,
則是從我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最愛的線條出發,一筆一畫完成有點童趣感的微型文創。

|我決定,一張看起來不像指甲的指甲海報|
不想只是販售商品,
而是想讓人在看到的一眼瞬間覺得「好溫暖喔 ! 」
於是幾件毛衣、一杯老公手沖熱咖啡、
還有一面質樸的DollyNail 3.0手漆水泥牆,
成了我這次的拍攝道具。
喔對了!為了更有冬天感,也把亮亮的凝膠換上了低調的霧面風格。
不起眼,卻沒來由的打從心裡暖起來。
很簡單,卻因為是我生命的累積而讓我自己的眼眶也熱了起來。

寫在故事之後
最終的拍攝作品,在2016年11月的美博展登上NailLabo封面和封底。
很多人告訴我「這好像一本雜誌」
很多人告訴我「從來沒看過這麼特別指甲海報」
更多人直接的告訴我「我真的很喜歡!」
你們知道嗎?
除了謝謝,我找不出任何更感動的代表詞語了!

曾經我在示範舞台上這麼說過:
「每一次,我都當成是最後一次。」
這次也是一樣,因為唯有這樣,才能毫無保留毫無懸念的用盡全力。

文末了,
我想回到文章最初問大家的問題:
如果有機會打造一張商品海報,你會怎麼做?
會想說一個大眾可能會喜歡的故事?
還是,一個可以表達自己想傳遞給大家的故事?
不論妳的選擇是什麼,
希望任性的我的決定、
和這個最終作品能帶給你一點溫暖感受。

夜深了,
謝謝你/妳們在有點冷的夜裡,
陪著我回憶、給我閱讀一篇文章時間的陪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llyNai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